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检系
站内搜索:
 首页  系部概况  党建之家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及对外  学生园地  办事指南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之家>>党建动态>>正文

大渡河畔寻访红军长征足迹

药学系党总支师生参加

“长征路上寻初心,新征程中担使命”重走长征路活动第二站

 

2019-10-22 17:51  

 

2019年10月22日,“长征路上寻初心,新征程中担使命”重走长征路活动团队,沿着彝海到大渡河,循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身临其境,重温当年英雄们的气概,回顾当年战士们飞跃天险、冲出敌人包围圈的史诗历程。

当年中央红军在彝族群众的帮助下,顺利通过彝族聚居区,抵达大渡河,“长征行”第二站第一程首先来到安顺场,安顺场是大渡河著名渡口之一,渡口两岸皆是崇山峻岭,水深达三十余米,河最大宽幅300余米,水流湍急可使鹅毛沉底。

2T8A0292

全体师生到达安顺场后,在渡口“翘首船”边聆听思政部董进老师讲述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情景。大渡河岸是太平天国运动石达开全军覆没的地方,当年国民党也在安顺场对岸布下重兵,然而红军英雄们仅靠唯一的一条渡船,在几名船工的帮助下,17名突击战士像离弦之箭般冲过敌人防线,为红军北上开辟了一条通道。

安顺场战役也因此成为红军顺利北上抗日决定性的一次战役,在红军革命历史上描绘了光辉的一页。今天安顺场安静祥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师生们在渡口边,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表达对新中国70华诞的祝福的同时,纪念当年红军战士不顾大渡河的惊涛骇浪,冒着枪林弹雨英勇战斗的痕迹。

第二站第二段行程,师生们来到了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在馆外,所有师生一同深情朗诵毛泽东著名诗篇《七律·长征》。

在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楼外的空地上,系党总支行政支部书记邓伍波进行了一次以题为“绝不当第二个石达开”现场授课,分析了当年红军顺利度过大渡河、勇夺泸定桥的历史功绩。

095A8502

当年毛泽东也在到达磨西后,在这里召开了“磨西会议”,决定了红军的行军方向,磨西会议是泸定桥会议的预备会议,但对红军通过泸定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第二站第三段行程,师生们来到了泸定桥纪念馆,泸定桥历来是通往川藏间的咽喉要地,距离安顺场300余里,当年由22名战士组成的突击队,冒着对岸敌人猛烈的炮火,在只有铁索的桥上,自架木板“飞夺泸定桥”,使红军完全冲出敌人包围圈,彻底打破了蒋介石妄图把红军变成“石达开第二”的迷梦。

在听完泸定桥红军长征纪念馆内的讲解后,参加此次行程的所有党员同志,在陈劲松副院长的领誓下,面对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夯实信仰根基。

2T8A0683

长征行的第二站从彝海到大渡河,师生们一直在不断追寻当年红军留下的光辉足迹,也亲身感受到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英雄们曾经战斗过的峥嵘岁月,敢于斗争、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让师生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生动的党性和理想信念教育。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任邮箱 | 书记信箱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艺术楼

电话:028-84634112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