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检系
站内搜索:
 首页  系部概况  党建之家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及对外  学生园地  办事指南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学科建设>>正文
药学系召开药学、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研讨会
2020-03-16 10:27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3月16日下午药学系通过“瞩目”平台召开药学、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研讨会,学院副院长姚永萍、教务处、药学系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同时参加会议的还有药学系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秘书及教学科研管理干事,会议由药学系副主任孟保华主持。

会上,药学系主任王建鹏首先解读学院教务处对药学系人才培养方案的反馈意见并通报再修订工作布置落实情况,要求全体老师在人才培养方案再次修订中严格按照教育部专业教学标准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随后,药学教研室、中药学教研室主任分别就落实教务处关于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的意见和建议逐一进行了汇报。每个专业汇报完毕后,药学专业带头人姚永萍副院长、中药学专业带头人孟保华主任,分别对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做出悉心指导。姚院长充分肯定药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对于教务处修订反馈意见的响应及时高效,并在专业基础模块是否设立限选课的问题上,提出为了支持学生专升本升学,建议设立无机化学课程为该模块的限选课;孟保华指出,会后将根据国家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及时梳理问题,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会议中与会人员还就人才培养方案中顶岗实习的时间、军训课时的设置、公共卫生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随后教务处主任梁小利指出,为了使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更加清晰,建议在整合课程处括号注明组合课程名称。刘萍副处长根据国家标准和专业教学标准对于军训学时设置要求不一致的情况给予了解答。药学系党总支书记况涛表示通过本次会议,对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之后将带领学生科和辅导员给学生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

最后姚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药学系专业建设委员会前期的调研及扎实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她强调要进一步做好以下 “三个定位”: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培养目标的定位;做好课程定位,核心课程要与职业考试和岗位适应能力相关联;做好教师专业方向定位,提高教学质量和师资培训质量。她还指出,受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启发,公共卫生课程的设立要做到更加科学合理。最后她鼓励教师以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为契机,积极申报教改课题,以科研精神做好专业发展。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再修订研讨会历时两个小时圆满结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为我系新一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定稿并正式实施夯实了基础。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任邮箱 | 书记信箱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艺术楼

电话:028-84634112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