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检系
站内搜索:
 首页  系部概况  党建之家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及对外  学生园地  办事指南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园地>>学生活动>>正文
药学系举办第一届药用植物标本制作技能比赛
2021-05-28 17:00  

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推进“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教学方式,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2021年5月26日下午,药学系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一届药用植物标本制作比赛。药学系主任、中药学专业带头人孟保华药学系党总支书记施晓莉出席本次活动并与中药学教研室专兼职教师一并担任比赛评委学生科老师及学生干部代表担任大众评委。比赛由2019中药1班宋衍友同学主持。

 

孟保华主任为比赛致辞。孟主任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活动目的和意义。他指出野外采药是中药专业的一种重要实践教学方式,在腊叶标本采集、制作和鉴定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加有效地掌握和巩固专业知识。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赛出成绩、赛出水平,树立学习的榜样;第二,希望大一年级学生认真聆听,为即将开始的新一届野外采药活动做充足准备;第三,希望学生们在专业学习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

             

经过前期初赛选拔,共有14个标本制作小组进入决赛。决赛以标本展示与讲解结合的方式开展。在标本讲解过程中,选手们综合利用药用植物学、中药学、中药鉴定学等学科知识,结合故事、相关诗歌和历史记载等内容全面介绍了标本的形态特征、应用功效及名称由来等,竞相展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何元松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参赛选手的标本制作与标本讲解做了专业点评。经过评委的专业考评,和现场30名大众评委投票,最终“川芎”、“重楼”、“车前草”三个标本作品荣获一等奖,同时比评出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

       

比赛最后,施晓莉书记作活动总结。施书记指出本次比赛是一场艺术与专业的交流,是一次新颖又精彩的专业课堂。施书记表示药学系将会继续挖掘专业特色,搭建更多展现学生专业魅力的平台,促进药学系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进药学系教学高质量发展。

   

本次标本制作大赛强化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知,体现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激发了学生的专业学习热情,对积极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和手段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任邮箱 | 书记信箱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艺术楼

电话:028-84634112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