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检系
站内搜索:
 首页  系部概况  党建之家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及对外  学生园地  办事指南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及对外>>通知公告>>正文
药学系关于成立职业院校学生中药传统技能大赛教师指导团队的通知
2021-05-10 19:00  

中药传统技能大赛是中药专业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深化我系职业教育改革,提高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中药学专业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有效地做好备赛工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建立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参赛的长效机制,提高选手参赛质量和水平,助力学院“双高”建设,我系决定成立职业院校学生中药传统技能大赛教师指导团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师指导团队成员

负责人:孟保华

指导教师:罗林、何元松、禹亚杰、李梦琪、尚宁宁

训练保障:张齐

指导教师具体负责项目详见下表。

序号

项目

指导老师

备注

1

中药性状鉴别

(中药识别、真伪鉴别)

罗林

省赛、国赛项目

2

中药显微鉴别

何元松

省赛、国赛项目

3

中药调剂(含审方理论考试)

禹亚杰

省赛、国赛项目

4

中药炮制(含炮制理论考试)

李梦琪

省赛、国赛项目

5

中药制剂分析

尚宁宁

省赛、国赛项目

二、教师指导团队的工作职责

(一)做好选拔前训练保障工作

由团队负责人牵头,利用我系已有实训场地,根据大赛要求配备实验器材及耗材,为下一步的选拔、训练提供场所、物资保障。

(二)选拔参赛选手

中药学专业第三学期(即大二年级上学期)开学伊始,由团队负责人牵头下发校内中药传统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选拔的通知,让大二学生提前了解竞赛内容,做好准备,报名后进行选拔。

参赛选手选拔采取面试方式。面试包括自我介绍、面试教师针对学生的生活学习经历提问、专业知识提问。主要考查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语言组织能力、人际沟通能力以及心理素质等。面试后选出参加下一阶段系统培训的参赛选手。

(三)制定培训计划

参赛选手确定后,由团队负责人牵头组织指导教师确定科学、详细的训练计划。

(四)开展系统培训,做好训练记录

指导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对参赛选手进行系统培训。学生每次训练都应记录训练情况,定期对训练记录进行归纳、统计,团队负责人组织指导教师讨论选手下一步培训方案。

(五)定期组织模拟考试

指导教师需要定期对学生进行模拟考试,考试参照省赛赛程安排,完成全部项目考核。考核中邀请行政人员、其他专业教师参与,给学生营造模拟考场环境,增强学生心理素质。模拟考试后做好总结,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六)赛后总结与反思

省赛或国赛结束后,团队负责人组织指导教师及参赛选手对竞赛培训及参赛过程进行总结与反思。

(七)提升指导教师专业能力

指导教师团队应多参与专业交流,多与往届获奖院校加强沟通、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中药传统技能,增强团队综合实力。

三、其他

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原则,对于获得佳绩,表现优秀的指导团队、个人,系部给于充分肯定,在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权。

 

 

药学系

2021年4月25日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任邮箱 | 书记信箱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艺术楼

电话:028-84634112   邮编:6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