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检系
站内搜索:
 首页  系部概况  党建之家  师资队伍  教学管理  科研及对外  学生园地  办事指南  学院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学科建设>>正文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药学系举行2018年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2018-10-19 10:54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中药学专业建设与发展,深化“德能并举、校企融合、岗课一体、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8年10月18日,药学系召开了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国著名中药学家、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本科教育评估专家组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万德光教授,四川省著名中药学专家、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曙教授,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徐敏,我院院长张先庚、副院长姚永萍、药学与检验系全体中层干部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IMG_4944

 会上,张先庚院长代表学院致词,欢迎三位专家莅临指导。张先庚院长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指挥棒,是关乎学校发展的大事,也是要事。人才培养方案需按国家办学要求,以社会发展、行业所需进行不断修订,强调修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姚永萍副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改革、发展愿景三方面向专家介绍学院情况。孟保华主任以“国家药政改革下的中药学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以“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和未来发展所需”为背景的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详细内容和课程结构。

IMG_4961

应邀参会的三位专家从中药学专业人才需求出发,对课程设置、实习大纲制订提出意见和建议。

IMG_5007

 万德光教授肯定了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对培养方案的构架和课程结构提出了宝贵意见。指出我院中药学专业可以实现中药生产、流通过程中的鉴定和炮制人才的培养。提出在重视中药传统鉴别方法的基础上掌握化学分析方法,以适应市场对本层次人才的需求。对课程的整体构架提出“先基础后专业、同时突出主线”的排列顺序。对知识交叉较多的课程进行合并教学,避免课程的重复性,为增设其他课程提供保障。

IMG_4971

 王曙教授指出对学生的培养应理论与技术并重,结合学院优势将专业建设与康养项目结合,办出特色。就业方向除考虑中药流通、中药饮片加工外可考虑CRC(临床药物协调员)等。

IMG_5000

徐敏主任从用人单位角度提出中药学专业的培养要注重自身特色和优势;课程建设上应补充与工作岗位衔接的相关课程;注重人文建设与沟通技能,特别是医学伦理学教育。

IMG_4948

 最后,姚永萍副院长对三位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她指出三位专家的建议对建立、健全中药学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使中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更明确、方向更清晰。并提出将在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相应的教学、实习与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为中药学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保障,并努力把中药学专业建设成为有学院特色的新专业。

会议由药学与检验系主任王建鹏主持。

 

 

 

关闭窗口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主任邮箱 | 书记信箱

四川护理职业学院药学系  地址:四川护理职业学院龙泉校区艺术楼

电话:028-84634112   邮编:610000